伴君少年游

热爱言情和耽美,但更热爱自由与真实

暮色深处(一)

(一)
天气好的时候,顾谨行喜欢去院子里逗猫。
这里的猫大多是杂色的,只有领头的那只是纯色的猫,毛色雪白,老师傅们都管它叫“太后”,据说是慈禧的宠物猫的后代。顾谨行当学徒的时候喜欢买些小鱼干喂它们,一来二去就熟了,每天到了饭点,太后就领着一大群猫围在葡萄架下,“喵喵”地叫。
这几天忙着办展,新买的小鱼干被他随意丢在工作室的一角,直到今天才开封。他把小鱼干倒进一个碗里,又另拿一个碗倒了些牛奶。林师傅戴着老花镜,俯在案几上,眼睛盯着画,抬手唤他:“拾己,你过来。”
他放下碗,用消毒纸巾擦干净手,走过去:“怎么?”
林师傅直起身子,摘下眼镜,把镊子递给他:“这画太薄,我眼神不好使,你来揭画心。”
他应了一声,接过镊子,戴上眼镜仔细地看着案几上的画。这是幅普通的山水,白纸上几点飞鸿掠影,墨色染出的连绵的山脊,隐约可见当中一座小茅屋。
林师傅走到一旁端起碗,打开门走到外面。初春的北京是温柔的,门开时铺洒了一地的细碎阳光,他专注于手上的工作,耳朵却敏锐地从整齐的猫叫声中分辨出嘈杂的脚步声。
下一刻,有人冲进来,朝他摊开手:“老顾,借一下你的车钥匙。”
是隔壁漆组的林彻。顾谨行直起身子,打量着来人:“怎么了?”
“还不是那新来的小孩,”林彻的声音从口罩下传来,闷闷的,“生漆过敏。”
他放下手中的镊子,拿起一旁的外套走出去。林师傅正躺在躺椅上晒太阳,怀里抱着太后撸毛,看见顾谨行时“咦”了一声,再看见他身后的林彻立马明白了怎么回事,不由笑骂:“猴崽子就知道麻烦拾己。”
林彻扭头朝他做过鬼脸,小跑几步追上顾谨行的身影。
顾谨行走得快,几步就进了隔壁漆组的院子。漆组人多,除去在工作室忙的,还有三四人围在院子里。他走近几步,看见有小姑娘在捂着脸哭。
他走过去,半蹲在小姑娘面前,掏出手帕给她:“念初,我是顾谨行。”
小姑娘低着头抽噎,说话瓮声瓮气的,却很有礼貌:“师、师兄好。”
他拉开小姑娘的捂脸的手,温柔却有力:“来,我看看。”小姑娘乖乖松手,接过手帕擦眼泪,抽噎声渐止,变成小声啜泣。林彻看得惊讶,站在他对面,夸张地朝着他树拇指。
顾谨行靠近一点,微微抬头打量着沈念初的脸。沈念初看着他凑近的脸,有些害羞,又觉得自己现在的样子好丑,难为他看得下去。她的脸肿着,布满红疹,上面还残留着泪痕,但他眼神平和专注,就像在看一幅将被修补的画。他细细打量了一阵,站起来,对林彻说:“有点严重,我送她去医院。”
林彻小鸡啄米似的点头:“行行行你快去,中午你那份饭就我吃了啊。”
他没接话茬,展开手上的外套,搭在沈念初身上:“如果觉得脸难受,就用这个遮一下吧。”
沈念初用衣服把脸遮住,只露出一对眼睛,声音掩盖在衣服下,轻轻地“嗯”了一下。
两人一前一后出了院子上车。周一的北京有点堵车,车子顺着车流慢慢往前挪,沈念初脸上痒得难受又不能挠,在后座坐立难安。
顾谨行从后视镜里看她一眼,拿起一旁的矿泉水瓶给她:“来,拿着。”
她有点受宠若惊地接过:“师兄,我不渴……”
“你用这个敷下脸,”车流开始移动,顾谨行松了手刹,“我刚才灌了冷水进去,你会感觉舒服一点。”
沈念初隔着衣服,把矿泉水瓶轻轻贴在脸上,冰凉凉的感觉,让她感觉舒缓不少。她感叹一句:“林哥果然没说错,师兄你真是个温柔的人……”说着又有点情绪低落,“师兄我是不是很笨呐?”
“怎么,”他看她一眼,“林彻说你什么了吗?”
“没有,”沈念初又叹了一口气,“只是感觉自己好笨,总是给大家添麻烦……”
他在前面笑了一下:“漆组的每个人都生漆过敏过,你这没什么。”
沈念初有点不相信他:“真的?”
“真的,”车子到了医院的停车场,他停好车,把手机递给她,“我这里有你林哥过敏时的照片。”
她接过手机,果然看见林彻肿的像个猪头的脸,偏偏举着手比了个胜利的姿势,滑稽的样子逗得沈念初一下子笑出声来。

到了医院挂完号,两人坐在走廊上等。排队的人不多,不一会便有护士领着两人进门诊室。
坐诊的是一个女医生,看起来很年轻,口罩捂着脸,露出一双眼睛,眼窝深邃,眼角眉梢带着一种异域风情的美。沈念初坐在对面的椅子上,费劲地解着脸上围的衣服。女医生耐心地坐在对面,声音温柔:“怎么了?”
顾谨行站在一边,熟练地接了一句:“生漆过敏。”
医生闻言看了他一眼,眼睛弯了弯。顾谨行这才发现她的瞳色是淡淡的琥珀色,像是上好的宝石。
原来是个混血美人。顾谨行看着医生的侧脸,心里忽然涌上一股熟悉感。
沈念初已经把衣服解下来了,医生看了看,问她:“做什么工作的?”
“故宫,漆具修复。”
医生“噗嗤”一笑,看向顾谨行:“还真被你说对了。”
沈念初在对面紧张兮兮地问道:“医生,我会不会毁容啊。”
医生又是一笑,埋头开着药方:“小妹妹真可爱,放心,这几天注意面部清洁,不要去挠它,不会留疤的。”说着把药方递给站在一边的顾谨行,“这个药医院和外面药房都有卖,三天后不见效来找我。”
顾谨行接过仔细地看了看。药是很普通的药,工作室应该还有剩的。他倒是被签名给吸引住了。
言苏。
字是行楷,骨架清瘦,念起来唇齿留香,却像一把钥匙一样打开他尘封的记忆,带来过往年月的碎片。
难怪会觉得熟悉了,他哑然失笑,邻家的小妹妹原来已经长大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新浪微博:任性的MrsChelsea(同步更新)

评论

热度(2)